close

吃下午茶的餘裕  

孩子的微笑是美的,給自己做一份下午茶也是美的。
即使一個人在家育兒,我也盡量給自己一點吃下午茶的餘裕。
這些小小的、取悅自己的事,總能提醒我,生活是美好的,要一直保持這樣的心境。

才寫完這段文字,就看到楊照以下兩項對生活的提醒,正好和我的想法遙相呼應。

生活,的確是要用心去看待的。我要一直記著這兩項提醒:

 

「......我要說的兩項對生活的提醒。第一是無論如何不要為了什麼「非常事業」而犧牲日常瑣碎生活上的樂趣。我們身邊永遠有一些魔鬼般的大道理,在引誘人把生活的靈魂賣給它們。它們會教人為了什麼或神聖或世俗的理由,「暫時」犧牲當下的生活意義,忽略忽視所有生活細節,一生懸命地只為那個超級目標努力。這些大道理老是承諾:一旦你取得了足夠的權力與金錢與地位與名聲與愛情,你可以回來更輕鬆地「追求生活」。問題是權力什麼的永遠不夠。更重要的,你不可能真正「回來」。你回不來的。五十歲時你就是不可能「回來」過三十歲的生活。而且一段時間不認真看待生活細節的話,你將永遠失去享受生活的能力。享受生活不是與生俱來的權利,是必須認真涵養的能力。

我的第二個提醒是:永遠不要放棄「追求生活」的希望。生活的樂趣的確需要很多物質條件的配合。你可能太窮、你可能太忙、你可能太喜歡工作,而無從去細心料理生活。甚至生活就被無窮的壓力代換掉了。可是沒有一個人,無論在如何悲慘的環境中,會完全失去在生活裡創造新感覺、新樂趣的主動權。生活正就是因為瑣碎、混亂,所以充滿了罅縫,充滿了個人精力可以發揮改造的空間。.......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ttle Flo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