姚謙散文集《我願意》內頁。   

我為稱之為必然向巧合致歉。

倘若有任何誤謬之處,我向必然致歉。

但願快樂不會因我視其為己有而生氣。

但願死者耐心包容我逐漸衰退的記憶。

我為自己分分秒秒疏漏萬物向時間致歉。

我為將新歡視為初戀向舊愛致歉。

遠方的戰爭啊,原諒我帶花回家。

裂開的傷口啊,原諒我扎到手指。

我為我的小步舞曲唱片向在深淵吶喊的人致歉。

我為清晨五點仍熟睡向在火車站候車的人致歉。

被追獵的希望啊,原諒我不時大笑。

沙漠啊,原諒我未及時送上一匙水。

而你,這些年來未曾改變,始終在同一籠中,

目不轉睛盯望著空中同一定點的獵鷹啊,

原諒我,雖然你已成為標本。

我為桌子的四隻腳向被砍下的樹木致歉。

我為簡短的回答向龐大的問題致歉。

真理啊,不要太留意我。

尊嚴啊,請對我寬大為懷。

存在的奧秘啊,請包容我扯落了你衣裾的縫線。

靈魂啊,別譴責我偶而才保有你。

我為自己不能無所不在向萬物致歉。

我為自己無法成為每個男人和女人向所有的人致歉。

我知道在有生之年我無法找到任何理由替自己辯解,

因為我自己即是我自己的阻礙。

噢,言語,別怪我借用了沉重的字眼,

又勞心費神地使它們看似輕鬆。

  

*此為我最鍾愛的波蘭女詩人辛波絲卡的詩作「在一顆小星星底下」。這幾年,我的自我簡介上一直放著她的兩句詩:「我偏愛寫詩的荒謬/勝過不寫詩的荒謬」,那是一種小小的、秘密的私心,希望藉此和她有所連結。

2012年2月1號,她因為肺癌而離開人世,享年88歲。

我不知該如何用言語來表達,在她的詩之前,所有的字眼都顯得做作與多餘,只能在心底,默默的、不捨的與她告別想念她的時候,就讀詩吧。

【同步推薦】2006年寫的這篇我不知道──讀《辛波絲卡詩選》」。

arrow
arrow

    Little Flo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